当前位置:首页 > 学校新闻

别样思政课,精彩!

信息来源:育才中学 信息提供日期:2022-12-14 【字体: 视力保护色:

    
   12月6日下午,一位特殊的老师,走进了深圳市蛇口育才教育集团育才中学鹿鸣馆三楼,以“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为主题,为育才中学高一(14)班的同学上了一生动精彩的思政课。

 

 


      这位“特殊的老师就是南山区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欧阳四波。蛇口育才教育集团党委书记、总校长、育才中学校长姚晓岚,育才中学副校长刘迅和学校全体中层干部聆听授课。育才中学党总支书记陈振亚主持公开课活动,并在课前向同学们介绍了欧阳书记。



    欧阳书记曾在大学任教,后在深圳市高级中学、深圳中学工作。在这堂思政课上,他充分展示了自己作为优秀英语教师的风采,围绕“征程,雄关漫道真如铁;奇迹,忽如一夜春风来;拼搏,吾将上下而求索;展望,胸怀青云向未来”四个方面,与大家一起回望历史、畅谈理想,展望未来。在本节课的前言部分,欧阳书记介绍了党的二十大的大会主题,并从报告提出的“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要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中引出授课的主题——空谈误国,实干兴邦。




    欧阳书记曾在大学任教,后在深圳市高级中学、深圳中学工作。在这堂思政课上,他充分展示了自己作为优秀英语教师的风采,围绕“征程,雄关漫道真如铁;奇迹,忽如一夜春风来;拼搏,吾将上下而求索;展望,胸怀青云向未来”四个方面,与大家一起回望历史、畅谈理想,展望未来。在本节课的前言部分,欧阳书记介绍了党的二十大的大会主题,并从报告提出的“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要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中引出授课的主题——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授课中,欧阳书记首先从说文解字溯词源,结合毛泽东、邓小平和习近平的相关重要论述与深圳特区发展史讲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理论依据与现实意义;接着,以数读党的二十大报告,以数说深圳成就、南山成就、南山教育成就,让学生感受深圳的发展奇迹;随后,通过国家的功勋人物、深圳的代表人物和南山的榜样人物事例带领学生回顾国家和深圳的探索历程。



     课堂上,欧阳书记通过具体实例和情境,启发学生进行思考,让学生在互动中感悟深圳和国家的建设成就。无论是分组朗读二十大报告中相关内容,还是回答教育发展相关问题,同学们踊跃参与、积极响应。当出现育才中学的创建者袁庚时,师生们倍感亲切。育才学子表现出的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和优秀素养,受到了欧阳书记高度赞扬。最后,欧阳书记寄语育才中学学子,要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把自身的发展融入党和国家的发展之中,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



    欧阳书记的这节思政课深入浅出,让学生感到有滋有味。

    陈振亚书记在对本节课进行总结时说,欧阳书记向大家解读了二十大的关键信息,带领同学们了解党和国家的发展方向、发展目标,从我们深圳、南山、蛇口自己身边的人和事,娓娓道来,紧密结合高中学生学习和生活的实际,鼓励同学们要将个人目标与国家目标联系在一起,为了建设祖国努力学习、强身健体,以阳光心态拥抱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