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校新闻

德保的“育才青春风暴” 丨高一年级教师会、家长会丨图说教研:新岗教师培训活动

信息来源:育才中学 信息提供日期:2019-11-29 【字体: 视力保护色:

 
    11月18日至22日

育才中学五位青年教师

赴广西德保高中交流学习

 

11月28日

育才中学举行高一年级

教师会和家长会


德保校园的育才青春风暴

 

语文学科顾玮雯、英语学科吕丹和杨思雨、化学学科陈家晓、心理学科杨丽敏,她们中有的是学科骨干教师,有多届的高考备课经验,有的是深圳市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带着热情,前往德保高中交流。

经过德保高中的细致安排,每位育才教师都聆听了至少两节本学科的德保教师的课,课后又参与评课,并与学科组教师交流自己的教学心得与比赛经验。

陈家晓老师、顾玮雯老师、吕丹老师、杨思雨老师也在德保上了交流课,经过课前充分地备内容、备学生,使得上课效果较好,杨丽敏老师为高三年级学生带来了心理健康讲座,现场氛围热烈。

五位老师的授课与讲座获得了德保高中领导和教师的好评。德保高中林时臻主任说:“贵校青年教师给我校带来了一场“青春风暴”,师生受益匪浅。”这场青春风暴的受益者不仅是德保师生,五位老师也得到了历练与成长。

 

听听他们如何说


吕丹老师

 

曾经在网上看过一句话:所谓支教,是一个自我提升、自我沉淀的过程。

这次到广西德保的支教让我对这句话有了深刻的体会。

德保高中,作为全县唯一的高中,在校人数众多,通往听课教室的走廊里,我们惊异于学生的礼貌问候;在三个年级不同层次、不同课型(两节语法课:倒装和非谓语动词,一节阅读课)的课堂上,学生都能专心听讲,认真记笔记,紧跟老师的步伐。评课环节,正式而严肃,按照自评、校外老师评及校内老师评有序进行。

随后我进行了讲座《开展英语活动,激发学习兴趣》,着重从英语学科组的建设方面谈学生英语素质的培养。

公开课not guilty取材于《新概念英语》第三册,结合上课学生的实际情况,采用层层推进的方式,以读促写、以读促说。以自我介绍开场,拉近与学生关系的同时,自然过渡到阅读文章的主题,再以自制的微课导入新课,让学生直观感受英语的实用性。

与学生的课堂互动中,感叹他们学习的自觉性,发现他们精心练过的英文,感受他们对知识的渴求……。

这次支教虽然短暂,但极具意义。它启发我思考,鼓励我尝试,帮助我开阔视野,使我用心体会、精心设计,认真实践,及时反思。如果说我们给他们带来了一场青春风暴,那么他们给与我们的就是一次珍贵的共同成长的机会,一次自我提升的经历,一次自我沉淀的过程。


杨思雨老师

赴德保交流的时光转瞬即逝,短暂却充实难忘。

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德保县,地处中越边境、桂滇交界,群山环抱、雾霭绵绵、水清鱼跃,德保高中就坐落在这一片灵山秀水之间。

在交流过程中,我观摩并探讨了三位德保高中优秀青年教师的英语课,进行了以《教学竞赛与青年教师成长》为主题的心得分享,也讲授了围绕一带一路政策的英语阅读示范课,与学生和老师的交流碰撞出了无数思想的火花,令我感慨良多。

孩子们纯真的笑容和对知识的渴求触动着我,校长和老师们的热情与善良感染着我,对于教师职业的使命感也澎湃的激励着我。

 

愿德保奔向新的征程,愿我们在更美好的未来再相会。

陈家晓老师

来广西德保交流期间,接受到的信息带给我很大的冲击。

这里的老师们不仅承担着日常的教学工作,还肩负着扶贫的任务,要时时跟进帮扶户家里的情况,有突发状况都需要他们去帮助协调处理…

在这里,能够安心教学,专注于学校的工作,成了一件可望而不可即的事情,那一刻,我鼻子一下就酸了,对面前的几位老师还有未曾见面的其他老师产生了极大的敬意。

第二天,进到德保高中,和这边的老师有了更多的沟通,他们少有抱怨,都是竭尽所能地兼顾教学和扶贫。

我觉得来到这就是一场心和心的触碰,在他人的日常琐碎中看到了藏匿在自己身上的被忽略许久的惊喜,如果同样的事情临到我身上,我是否能够做到像这里的老师一样,是否能够平和而坦然?

我不知道这个问题的答案,我们总想着能够做自己热爱的事情,却不知这也是一件难事,也正是没有答案,更值得我用一种新的心态对待工作和生活,并转变、调整。

如果再有这样的交流机会,我会更珍惜,感谢这一趟的经历,有了阅历的多一次增长,又深一层读懂了身边的人和事,体会到他们的内心所感,也就多了一分通透。

希望下次再相逢,是在德保深秋的落日里,那时我们都变得更好。

杨丽敏老师

德保之行虽只一周,但却是我教学生涯中浓墨重彩的一笔。主要的触动来自三个方面:


一是艰苦扶贫的德保教师们。他们在繁杂的教学任务之余,还要身负三户贫困户的扶贫工作。很多贫困户在偏远的深山里,车开不到,只能步行几小时到达。即使工作这么艰难,也没有老师打退堂鼓,都是迎难而上,坚韧的品质着实让人钦佩。

二是淳朴可爱的学生们。每一个经过我们身边的孩子都热情地跟我们问好,我问校长,学生们这么有礼貌,是老师教的吗?校长说,老师没有教,这就是孩子们淳朴的天性,从心里尊重老师。孩子们的可爱与善意也深深地感染了我。

 

三是勤奋认真的小花们。此行五人,除了我和吕丹老师是80后,其他三位分别是93、94、95年出生的,年龄不大,但斗志高昂,都想着要把自己最好的展示给德保的师生们。每天晚上大家都在酒店安静的待着准备教学及处理学校的各项工作,这种勤奋敬业的精神真的让我非常感动和钦佩。

顾玮雯老师

德保此行不虚,看到了德保的教师们在讲台上目光热切的样子,看到了为人师表的最佳阐述。

此番交流,是将育才的理念带进德保,更是提醒自己在教育之路勿忘初心。

育才身在改革创新之地,有其教育创新之举,但德保也有其值得骄傲之处,两校之间互通有无,在交流中让彼此增益。(易军供稿)


11月28日

育才中学召开

高一第二次段考分析会

副校长刘迅、年级长苏云杰

高一年级全体教师参加了会议



苏云杰老师

分析了此次段考成绩

总结了前段时间的工作

调查了学生反馈的情况

 

提出了后期的工作安排


刘迅副校长发表讲话

刘校指出

多元的评价让我们的成绩

分析更趋科学

希望老师们

正确处理教学需要和

学生可能之间的关系

给与学生更多关注

帮助学生打好基础

同时做好分班工作

引导学生科学选科



随后举行高一年级家长会

第一个环节

在学术报告厅举行讲座

 

学生成长中心冯涛主任主持


深圳大学心理辅导中心主任

周红教授

以《有效沟通》为主题

与家长们交流了

“生命教育视域下的父母界限”的话题

周红教授通过丰富的案例

介绍了父母与孩子沟通的艺术

需要处理好父母与家长、

朋友和管教者、

成人与成才的关系

并强调沟通的意义在于回应

好父母都是学出来的

家长会第二环节

家长进班

科任老师

介绍学科成绩和学习方法

班主任详细展示

班级情况、班级任课教师、

班级活动及荣誉

并梳理段月考情况

最后环节

家长和老师个别交流

加强沟通

形成教育最大合力

(徐莹供稿)


图说教研

新岗教师培训活动

南山区名师工作室主持人

育才中学物理教研组组长

陶明老师上课

南山区新岗教师听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