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校新闻

照片为证|育才中学这位老师曾被邓小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

信息来源:育才中学 信息提供日期:2019-10-23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本期要介绍的是

育才中学文健老师


学生们经常称她为

Rose

有时也称她为

Crazy


从教38年来

她太拼了

平凡而又

太有故事了


文健,中学英语高级教师,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曾就职于长沙市第一中学。


 说ROSE老师是一个有故事的人,她还真有些故事,就像金子撒落在地上,时不时会发出耀眼的光。


其一,九十年代的她就获得湖南省赛课一等奖,被评为长沙市“十佳教学能手”,2000年就受聘担任为长沙教育学院讲师,为“湖南省英语骨干教师培训班”学员教师传道解惑,参与培训了一大批省市中学骨干英语教师。


其二,作为英语老师,她凭着较好的美术素养和教学经验,受聘于人教出版社,参加编写了湖南省中学美术教材和教师参考资料。而她那一手漂亮潇洒的即兴随笔的简笔画曾震惊英语课堂,让她坐拥众多的省内外听课老师和粉丝学子及师兄妹念念不忘,那些已经成为人母人父的学生说起她的英语课堂仍然称赞不已。她的《英语简笔画课题实验》课题获全省唯一的最高奖,并在全国课题奖榜上二等奖。


那是在80年代,共青团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省会城市长沙市共选出五位代表,他们分别来自市府领导、共青团委、财贸战线、市政工程以及教育战线。而文健老师恰好是作为长沙市的唯一的优秀教师代表而被选中,光荣地出席了在北京举行的十一届团代会,在人民大会堂受到了邓小平、胡耀邦等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的接见并合影留念。


就是这样一位有着传奇色彩的教师,怀着闯一闯的想法,来到了深圳这片富有改革开放和拼搏精神的沃土。这位曾经获得湖南省首届园丁奖,湖南省优秀教师,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的老师,来深圳市育才中学后, 仍然将她的生活深深地扎根于深圳的教育事业。


文健老师像一颗优良的种子,从默默无闻发芽到快速生长,到枝繁叶茂到开花结果。她2003年通过“绿色通道”入职育才中学,在育才带过9届高三毕业班,每届都获得了骄人的高考英语成绩,多次被评为深圳市高考先进个人,南山区优秀教师,育才教育集团先进个人。曾多次在市、区传授教育教学经验。



有学生在“春韵”网站发表文章:“Rose,我的班主任,是我一辈子会像母亲一样对待的人。我无法想象没有遇到她的高中,我会以怎样的结局收场,我幼稚固执又孩子气,学习总是有决心没毅力,可多少次,在我都要放弃自己的时候,是她把我从堕落的边缘拉了回来。我曾无数次顶撞她的言语,反抗她的管教,可她依旧苦口婆心,对我不抛弃不放弃。


“对我来说,Rose是母亲一样的存在。得此恩师,三生有幸。”


有家长感言:“文健老师严厉、负责,我的孩子十分幸运遇到这样一个好老师。”对于从教38年的教师来说,能够得到孩子和家长如此走心的评价,可以说是太荣幸了。


遥想当年,一同进京参加全国团代会接受国家领导人接见的长沙五位代表,有四位随后都步入了政坛,有的官到市委书记,现在他们中有的已经退休在家休养了。


文健老师曾经调到长沙市教育局成为公务员队伍的一员,但她更喜欢教书育人,还是申请回到了教学岗位。


如今,文老师仍然在默默无闻地坚守着几尺讲坛,为教育站好最后一班岗,为国家基础教育奉献着余热。